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成长>春华秋实> 详细内容

春华秋实

【翰林“四有”好教师】勤学善研促成长,踔厉奋发向未来——记翰林小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研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7 11:14:16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人间处暑秋,正是研修好时节。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专业化发展,8月26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于三楼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研训活动。

5a52daa10e554975b0316d513b9d07a4.jpg

研训伊始,师训处邀请正高级教师、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朱秀玲带来主题为《“新课标”视域下新教师专业成长思考与建议》的专题讲座。朱老师围绕新课标视域下的课堂教学策略、教学研究策略以及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建议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

40c13ab8460045c1a16f5b392ab8680c.JPG

bd24120dd1584f9eb7ba113c72b70d2d.JPG

在讲座中,朱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谈备课、谈上课、谈课题研究、谈写作,并创造性地将其归纳为四大“成语”——

“备”而来:在“备课”中提升能力;

“课”尽职守:在“课堂”中锤炼艺术;

“研”行一致:在“研究”中提炼思想;

“写”露天机:在“写作”中表达情感。

朱老师还紧扣新课标,提出要研读课标,接受新理念,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要转变观念,应对新挑战,转化为可操作的教学实践;要聚焦核心,解决新问题,构建实践型的育人方式;要融入教研,寻求新突破,在教学实践中提升自身素养。劝勉青年教师成为“自尊自信、富有勇气的教师;踏地而行、没有借口的教师;远离安逸、耐住寂寞的教师”朱老师的讲座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更为他们的指明了方向。

朱老师的精彩讲座青年教师们热情高涨,王灿灿、徐颖、王先丹、王思雨等青年教师现场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d591fbac2bd4452c95921a069ee137ee.jpg

d9d29cf72838405d8729983bdfada060.jpg

e97bfdf35e604d6b9b2d4c4350a809f8.jpg

e003168000124bb1a1a1eadcb77487b8.jpg

接着,副校长郭建芬表示朱老师干货满满、接地气的讲座是一场全方位、全景式的培训,朱老师对教学的痴迷、浓厚的教育情怀、坚韧不拔的毅力让人感动,青年教师应把感动化为行动,珍惜身边的好教师,多多讨教学习,不断地去探索教育之路的奥秘,共同享受教育带来的幸福。

c343aa0803274fccbb3b0185b04a9d32.jpg

研训最后,校长王水丽作总结发言。王校长指出“好老师”是做真学问,教真本事,用真心育人的,而我们每一位翰林青年教师的身边都有教真本事的好教师,他们是青年教师的榜样,引领着大家前行的方向。王校长还勉励青年教师们努力做到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专业研究、专业表达。

9dc720058eaf41cca8fd88ff6c52ad3b.jpg

研训结束,所有青年教师都收获颇多,大家及时反思总结,撰写了研训的心得体会。

栾奕萱老师:今天朱老师精彩的讲座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反思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专注于站稳讲台,纠结于是否hold住学生,缺少了很多课后反思和钻研的时间,就像朱老师所说,要利用好空暇时间,多读、多写,多记录一些平常事,才能在这过程中有更多的收获,作为音乐教师,也不能疏于此点。我还敬佩朱老师始终如一的教学热情,如此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不怕挑战,为自己争取了很多机会,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拥有这样的热情,才能使自己的专业不断发展。就像想要指挥好一部合唱作品就需要去剖析谱面、做曲式分析一样,在教学工作中我们也需要不断的研究探索和分析,敢于问,敢于展示,敢于挑战,才能让每一只花朵绽放。

张静老师:听了朱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整场讲座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个词便是:坚持和钻研。听到朱老师自己对于教学教育的坚持很受感动,值得我们每个青年教师去学习。教师是不能脱离课堂的,作为教师珍惜每次上课的机会,要多创新拥有自己的思路,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上课也是我们成长的支撑点。教师还应该多阅读,多研究,多写作,教学反思可以有助于我们成长。无论是上课还是写作研究,都需要有着钻研和坚持的精神,脚总比路长,攀登的人总比山高。作为青年教师,我将牢记,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不断成长。

徐颖老师:非常幸运来到翰林的第一天就能够聆听朱老师的讲座,其实朱老师讲到的每一个点都非常具有学习的价值。以下从感受最深的几点来谈。首先是朱老师本人上下求索、笔耕不辍的钻研精神。能够在意气之下挥笔成篇的人很多,但能日复一日,不停耕耘的人却很少。我要向朱老师学习这种沉心静气,用心感受文字,触摸文学的纯心。其次是朱老师的教学理念:既要抓住机遇,展示风采,也要老老实实、简简单单上好家常课。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低头看看脚下的六便士;既要有亮眼且深刻的展示课课堂,也要有平凡但有力的家常课课堂。我想,这将是我未来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最后,作为一名刚刚步入教学岗位的新教师,我会在做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悟。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跟上翰林的步伐。

陈小雨老师:聆听了朱老师的讲座,最大的感受是幸运,幸运自己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进教育教学的世界,资深名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几十年来职业发展中探索、钻研、经历、总结而来的宝贵经验分享给我们,依托这样好的平台和名师引领,我们才能更快地站好自己的讲台。此外,还有惭愧。教科研一直是自己的弱项,听完朱老师的分享,总结自己看得太少,想得太少,写得太少,优秀如朱老师依然几十年如一日地砥志研思,自己却有所懈怠。教师只有长足的发展才能教给学生时代化、专业化的知识,今天在讲座中获得了很多教科研思路的启发,也学到了许多提升教科研能力的好方法,接下来我会将所获付诸实践,多读、多写,以优秀教师为学习标杆,坚持、钻研、进步。

处暑至,秋意起。大道行思,取则行远;踔厉奋发,赓续前行。有了“好教师”的引领、同伴的互助,并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相信青年教师们都将迎来属于自己的丰收季节。

 

 

文字:潘晓燕

图片:潘祉祺

审核:师训处

 


终审:师训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