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成长>春华秋实> 详细内容

春华秋实

【名师工作室】采撷文言之美 勤思教学之道 ——2022年特级后备提升班小学语文组主题研修暨王水丽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3 18:35:05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小古文,大大学问;短短几字,哲理无数;寥寥数语,古韵醇厚。1213日下午,2022 年特级后备提升班小学语文组研修活动如约而至,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昆山市玉山镇第三中心小学、高新区文正小学校语文骨干教师、王水丽省级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研修主题是小学语文小古文的教学研究。

61358820d238469699d9a6b822648f67.jpg

课堂展示:浅尝古韵  深耕古文

  “钟子难逢谁识我,高山流水慕知音。”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校校长沈新芳执教《伯牙鼓琴》,四大任务层层递进:读正确,读出节奏;讲清楚,讲好情节;品琴音,品出琴意,比异同,读得更多。沈老师带领学生在声声古韵之间学文,在不同层次的朗读中领悟到文言文的魅力!

    e42c9b89837343bebf23c4311a55164c.jpg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昆山市玉山镇第三中心小学校校长王乙楠执教《王戎不取道旁李》,在教学中,王老师立足文本,以生为本,帮助学生走近文本,运用多种形式的朗读,使学生在朗读过程中读通了句子读懂了文意读懂了司马光的人物形象。

9d0fe13de8ea43b59ee14c17946b74b2.jpg

“百学须先立志,读文须先学法。”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校长王水丽执教三上文言文《司马光》。在教学中,王校长利用注释识字词,结合课文插图、动作演示、生活体验等,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们走好小古文学习第一步,引领孩子们走进历史长河,体悟幼年司马光之聪慧,品味漫漫学习路之勤思!

3bd0d4bbfa8b46dbaed80dbbf14413b3.jpg

专家引领:入情入境 深度融合

苏州市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唐晓芳作出点评:三节公开课,三位名师,都能用精炼的语言、精美的课件、清晰的逻辑,引领孩子读懂古文、读出古韵,都能用亲切柔和的语调让学生化身古人,多种形式的朗读读出了韵味,呈现了语文核心素养下小古文教学的新样态。三位老师始终贯穿语文核心素养,用心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修养。让听课老师感受到了浓浓语文味,幽幽古文情,风景这边独好!唐校长指出了小古文教学的三重境界:读出文化、习得方法、积累语感,让听课老师们受益匪浅。

b42fe3779fd04302a9ac9db69a6ad37e.jpg

紧接着,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惠兰带来了精彩的点评指导:深邃雅致的《伯牙鼓琴》、洒脱大气的《王戎不取道旁李》、细腻精巧的《司马光》都在传递着语文教学之美、彰显着古文教学的智慧、情怀和美感、彰显着中华文化的灵魂之美。三位名师基于核心素养,以任务驱动自主实践,在潜心研究的基础上,以课堂为方向,以自己的躬身实践为引领,向老师们传递着新课标核心素养的理念,给予了在专业发展道路上新的动态、新的可能、新的激情。

a2c82752a23049a4a418f43d966ae044.jpg

本次活动,有精彩的名师课堂,还有独到的的点评指导,让参与本次活动的语文教师们收获颇丰。今天,老师们学古文、品古韵,在教学中习得小古文教学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思路;明天,老师们将继续聚焦核心素养,勤思不辍、知行合一,徜徉在语文的世界中,收获最美的教育风景!

一审一校:査澄娟

二审二校:高

三审三校:郭建芬


终审:师训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