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天地> 详细内容

科研天地

浓情端午,精彩出“粽” ——记翰林小学端午节跨学科行走课程之入项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13:21:01 浏览次数: 【字体:

浓情端午,精彩出“粽”

——记翰林小学端午节跨学科行走课程之入项活动

五月五,是端午,

吃粽子,撒白糖,

门插艾,挂香囊,

龙舟下水喜洋洋。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激发学生对端午文化兴趣,引起学生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意愿在教科室牵头下,翰林小学开展了“浓情端午,精彩出粽”跨学科系列行走课程。5月31日,由薛静静老师带领学生在未来教室开

展此次行走课程的入项活动。

活动伊始,学生通过趣味视频了解端午文化的由来,一个个聚精会神的小脑瓜是对传统文化的渴望。随后,学生踊跃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向大家介绍端午节的习俗。洒扫庭除、插艾条、挂菖蒲、佩戴香囊等习俗,在学生的讲解下显得生动有趣。

接着,在“聚焦粽子”环节,学生介绍了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粽子之后,品尝到了不同口味的粽子。学生一边品尝一边交流,脸上洋溢的笑容不仅是对粽子的赞赏,更是对发扬传统文化的信心。

最后,为了创造性地运用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粽子的包装与推销,各小组成立了翰林粽子分公司,并为自己的公司取名字。薛静静老师也在课的结尾处,预告接下来的课程,学生听到接下来老师将会指导孩子走进菜场、商场、超市等场所实地开展行走活动,掩饰不住激动的情绪。

通过此次入项活动,学生对跨学科行走课程有了浓厚的兴趣,对探究端午文化有了清晰的思路,相信通过整个系列课程,学生一定能对传统节日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照片:薛静静

                                         文字:薛静静

                                          审核:钱苹

终审:教科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